早处有莺

想要讲好故事(∗❛ᴗ❛ั∗)

【玉寒】春风归•番外(三)

春风归


       “小师兄,师父曾说这柄剑你也拔出来过,那你当日拔剑的理由是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彼时的雷无桀还处于拔出了听雨剑的窃喜之中,忽而想起他初拜李寒衣为师时,她同自己说那个比自己小了好多的师兄,当年也不过用了三天便能拔出这把剑。

       赵清宁摇了摇头:“我年岁比你小上很多,这句‘师兄’还是不要喊了……至于我拔剑的理由,自是和你不同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清宁最初学剑时,用的也是听雨。

       他和他娘一样,拔剑的理由是为了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他想变强。


       他希望未来出了青城山、出了雪月城,别人对他畏惧也好,敬仰也罢,只是因为他是赵清宁,而不是什么所谓的剑仙之子。


       “听雨剑为剑冢所铸,乃是一把有剑魄之剑,不过这剑或许并不适合你,一旦敌人的气势过于强大,听雨便会感到恐惧,擅自逃离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怎么说也是初入江湖用的第一把剑,李寒衣对这剑还是有几分感情的,只是一想到当年听雨的一些“前科”,她就有些头疼,以至于她所用的下一把剑,直接就是奔着剑谱无主名剑去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剑谱第一,天斩,在钦天监那里,不好取。

        剑谱第二,大明朱雀,无双城镇城之宝,她自是可以去抢的,但她好歹也是个雪月城城主,虽说没帮上自己那个师弟什么忙,但也不能给雪月城找麻烦。

        剑谱第三,铁马冰河,封于昆仑山巅,李寒衣虽说是为着这“第三”的名号寻的,结果反倒成了无心插柳,这把剑与她相性最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人间至寒之剑配一个至寒至冷的妙人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记得外曾祖父的心剑是剑谱第四吧?那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心剑的确不错,你如果想要,祖父一定很开心,毕竟剑心冢现在还没定下传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就算了……剑谱第六的青霄不是我爹的剑嘛!反正他现在都用的桃花,把那青霄剑给我倒也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闻言,李寒衣冷笑一声:“青霄可不是你爹的,那是青城山的。你想要,倒也算容易,打赢了你爹,当上青城山掌教就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还是跟凡松师兄一样,先自己琢把桃木剑凑合着用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小师兄这把剑和之前同我一起闯阁的凡松兄弟的剑很像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本想继续再追问下去,却忽然注意到了赵清宁背后的那把桃木剑,于是话锋一转,开始问起了剑的事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都说了不用叫我师兄……”赵清宁拿出了自己身后的桃木剑,“青城山子弟习剑都是用的一把自己琢的桃木剑,再每日施以无量罡气,如此也能做到御剑自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猛地想起那把夭折于李寒衣手中的桃木剑,不由得打了个寒颤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师兄的这把剑可有名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懒得取,我就叫它‘无名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也太随便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道可道,非常道,名可名,非常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听不懂。”雷无桀挠了挠头,坦言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听不懂就对了,你要是能听懂了,那我这几年在青城山修的道可真是白修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师兄这几年都在青城山?那雪月城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说到一半突然止了话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人来苍山了,不是雪月城中子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完,便也顾不得赵清宁,直接往山下跑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何人胆敢擅闯我雪月苍山!”

        彼时赵玉真见妻心切,结果刚到苍山山脚,就见一个红衣小子突然冲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当即没了耐心:“谁啊你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才想问你是谁!这几天真是怪了,前脚打走个宋燕回,后脚又来了一个……莫非,你是那无双城派来为城主报仇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宋燕回……”赵玉真皱起眉头,问道:“无双城来找过你们麻烦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明知故问!我看你分明就是和那宋燕回一伙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怒吼一声,听雨剑随即出鞘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听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只见那人不过轻唤了一声,听雨剑突然剧烈颤动,随即从雷无桀手中脱出,完全不受控制地飞到了那人身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怎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彻底懵了,他自成功拔出听雨剑后,便同听雨剑心意相通,而今听雨剑这般不听令,却还是头一回。

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持着听雨剑简单挽了一个剑花,问道:“她把听雨剑给你了?你是她的弟弟?”

        虽然先前心中已有了几分猜测,但当听到“弟弟”两个字时,雷无桀的思绪还是不经意地恍惚了几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想到了儿时父母常常外出,而姐姐则会教他练剑,虽然练剑时姐姐对他总是很严厉,但雷无桀心下明白,姐姐对他其实是极好的。那天他稳稳当当地用出一剑平刺时,转身便去同姐姐炫耀,那时的姐姐虽然嘴上告诫着他不可太过得意忘形,但心底里大抵还是认可他的,不然也不会在教育完弟弟之后,又给他买了一串糖葫芦。


        虽然现在他的实力不及姐姐,但是,他也是想守护姐姐,守护自己想守护的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剑回!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大喝一声,远处的杀怖剑挣脱了城墙,冲着苍山直飞而去,如一道红光般划破长空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远处司空长风见了,忽然笑道:“人剑相通,能做到这个地步,你们的这个师弟,入一品境界了……正巧那人来了,怕是又有一场好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一旁的唐莲虽然惊讶于师弟的天赋,但显然更好奇司空长风话里的“好戏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三师尊,‘那人’指的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一个故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催花雨小,著柳风柔,都似去年时候好。露红烟绿,尽有狂情斗春早。此剑雪月剑仙所传,露红烟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拿回杀怖剑的雷无桀二话不说出手就是一剑,只见赵玉真不挡也不躲,硬是接了这一剑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一剑暖意融融,似江南烟雨浸润一树红桃,美中不足的是杀怖剑剑意极烈,给这份江南烟雨带了份暑气。此式若以听雨使来则是真正的江南烟雨;若以铁马冰河使来则是暮雨之后红桃初绽,微暖过后骤然转凉;若以桃花使来则是暖阳细雨,点点沁润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惜啊,这一剑偏偏是杀怖。


        剑式落了下去,但看眼前人一点事儿都没有,雷无桀心下暗惊,这人怕是不好对付。

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本也没打算真跟他一般见识,拿着听雨剑的手不过一甩,那听雨剑便又回到了他的剑鞘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赵玉真,现在我可以上山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管你是什么……等等,你是赵玉真?道剑仙赵玉真?你是清宁的另一个师父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没跟你说?我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还没等赵玉真开口解释,一道童声响起,打断了他的解释,也打断了雷无桀的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爹!”

        赵清宁一路小跑走至二人跟前,再往他身后看去,只见李寒衣站于山路处,面上还带着那个面具遮着脸,不辨喜怒。

        赵清宁看着雷无桀,朝他眨了一下眼睛,才道:“小舅舅,初次见面,我是赵清宁,往后可千万别叫我什么‘小师兄’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整个人怔住了片刻,一双眼睛先是看看赵玉真,又是看看赵清宁,最后,又看向了李寒衣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眼底眉梢满是委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娘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瞧着她,原本平静无波的心底充盈起情愫,也跟着喊了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他真的有好久没见她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赵清宁看了眼旁边这俩人,紧接着又望向了自家娘亲,满是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阿娘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噗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前来看戏的枪仙见此忍不住一笑,身旁的唐莲见状连忙捂住了他的嘴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三师尊,二师尊那脾气您又不是不知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李寒衣摘了面具,没有如众人所想的一般冷冽发怒,仅仅只是眉眼微弯,对着山脚处的人,淡然一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美人一笑,足以倾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一句,对着阔别已久的弟弟,亦是对着分离许久的夫君。




一家子总算见面了,提前了雷雷认姐。

番外和正文区分度挺高的,正文一根线串到底,番外就稍显庞杂了,估计大家能看出我安排每篇番外有所侧重。

番外一算是一个引子。

番外二师徒。

番外三姐弟。

番外四故人。(卖个关子,正在写还没发出来,大家可以猜猜是什么故人)
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224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早处有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