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处有莺

想要讲好故事(∗❛ᴗ❛ั∗)

【玉寒】春风归·番外(四)

春风归


        这几日,雪月城苍山上,难得的比往常多了几分人间气。

        上关花,下关风,苍山雪,洱海月。雪月城景致犹以这风花雪月四景闻名,而其中最美的便是这“苍山雪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前人有诗赞曰:“点苍山,十九峰,峰峰巧削玉芙蓉,炎天赤日雪不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苍山的雪即便是酷暑盛夏亦不能消融半分,自山下远远望去,百里点苍,层层银装,仿若仙人所居之处。加之李寒衣向来喜静,平日里皆于苍山独居,外人更是鲜少来访,使得本就格外幽静的苍山又冷淡了几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多少年了,难得见你这里这么热闹。”司空长风看了眼院外跟雷无桀显摆离火阵心诀的赵玉真,继续说道:“早就和你说了,你又不是那洛青阳,你的山水剑意就应该多带点人间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之前苍山上也没他们啊……”李寒衣这回倒是难得没有反驳他,“我所修练的止水剑法,本就要求心如止水,可自从遇到了他,我便再不能做到心如止水……既已修不了心如止水,那我偏要以这多情一剑入神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啊……赵玉真那个当道士的都没去练什么断情绝欲的剑法,你又何苦为难自己。而今这般多好,不能心如止水那便从心所欲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话落,司空长风轻拍了拍李寒衣的肩膀,又言:“赵玉真来雪月城那日,雷无桀那孩子找过我,问了我许多关于你的事。他问我这些年你在雪月城过得好不好,又是什么时候成得亲,那赵玉真待你如何、有没有欺负你……我说你在雪月城好歹也是个二城主,又怎么会过得不好,还告诉他,你成亲那年他年岁尚小,自你父亲被雷家除名之后,又不好回雷家那边看你,至于赵玉真……我只同他说,要知道一个人心性如何,待人如何,不能光听旁人的只言片语,要好好相处之后才能明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只见那边赵玉真以离火阵心诀催院外桃树,又见另一边雷无桀持着听雨剑摘熟透的桃子,再看不远处的赵清宁拿着舅舅给的桃子正吃得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忽地一笑,道:“看来这小子已经明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司空,我还真不是个称职的姐姐啊。”李寒衣也跟着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也是个不称职的师姐,你说说这两年你跟师兄,一个酿酒一个练剑,倒是把雪月城的一应事务全都丢给了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即便如此,我也知道你从未怪过我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这个当师弟的都没怪过你,雷无桀是你的亲弟弟,又能真的怪你?过几日雪月城百花会,下山来看看吧。不过事先说好了,看花可以,出剑不行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哼,谁稀罕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已见过了此间最美的桃花,此后再见旁的花卉只觉艳俗至极,不值一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稀罕我还舍不得这些花儿呢。”司空长风知她性子,倒也随她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雪月城,百花会。

 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没等来李寒衣,倒是等来了另一位故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美人如雪,纯洁高雅,能被称为美人的人,世间可不多见。就像这雪月城虽大,但我也只见过两个美人。只可惜一个喜欢赌博,一个脾气太差,而且都不来这百花会。”故人叹着空有佳酿无美人,和他论着雪月美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话有本事当着她们面去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可不敢。美人之怒,瞬间倾城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这边雾雨轩上司空长风同故人饮酒论美人,那边楼下自雪月美人而起的争执却在这些少年人中悄然发生着。

        眼见那冲突隐隐有出乎预料之势,故人按剑欲发,却见忽有一道剑气自远方携百花袭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月夕花晨?”

       故人目露惊喜,司空长风却未曾理会,直接拍案而起,低低暗骂了一声:“真是什么样的师父教出什么样的徒弟!一来就把我这百花会给薅秃了!”


       再之后,这场百花会闹剧就在故人的琴音、萧瑟的笛声、唐莲的高歌以及雷无桀同叶若依的剑舞之中落下了帷幕。①


       一曲终了,故人忽然轻叹:“有故人要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回不跑了?”司空长风笑问。

       故人只是轻笑着吟了一首诗词:“牡丹含露真珠颗,美人折向庭前过。含笑问檀郎,花强妾貌强?檀郎故相恼,须道花枝好。一向发娇嗔,碎挼花打人。”②

        “这都嫁了人了,要是再追着我满城跑,怕是这五大剑仙就只能剩四个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若是再这般满口胡言,怕是明日儒剑仙谢宣的讣告就能传遍整个江湖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瞧瞧,这就叫说剑仙剑仙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李寒衣还是戴着她往日的那个面具,旁人自是见不得她面上的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  跟于她身后的赵玉真却未曾在意谢宣,只借着方才谢宣吟的那首词,调笑着问她:“娘子,花强妾貌强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李寒衣佯作恼怒:“怎的?你也想‘碎挼花打人’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远来即是客,娘子可莫要再为难谢兄了。”这话说得,俨然是把自己放在主人位置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但使主人能醉客,不知何处是他乡。不若赵兄同在下小酌一杯?”


        死书生,凶婆娘,臭道士。③

        而今也是难得的故人重逢。


        五大剑仙中,怒剑仙常居塞外,孤剑仙独守一城,儒剑仙游戏人间,道剑仙不下青城,雪月剑仙独居苍山。在江湖的诸多传闻中,这几位剑仙似乎很少同时出现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实际上,其余两位暂且不提,眼前这三位剑仙却是私交甚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百晓堂论剑仙以剑势冠名号,可这儒剑仙一身儒生气却并不热衷仕途,道剑仙剑赋道意却只求桃林饮酒,无心求道,雪月剑仙冠一城为名,剑带山水,却不会仅为一城山水而驻足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三个人循规蹈矩中又各显叛逆,倒也谈得上志趣相投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雪月剑仙李寒衣初成名时正是少年心性,常以面具遮貌,着一身男装江湖问剑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而同被冠于剑仙之名的谢宣和赵玉真都经过了一遭。

         说来也巧,一样的问剑,不一样的人,一样的打落面具,结果有的人一见倾心,有的人却是被追着打了十余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早些年司空长风还拿这事儿调侃过谢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读书人,欣赏天下美人之颜,亦是替天下人赏之,未曾有过非分之想。赵兄却是幸识桃花一枝春,此后百花无颜色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世间的情谊有很多,有的不见如相见,有的未见心已见。

         谢宣同李寒衣是前者,同赵玉真则是后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当年赵李二人成婚,宴请的宾客不多,却有谢宣的一份。

         谢宣和赵玉真就是那时认识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彼时谢宣两手空空,未随份子,却提笔赠了新人一联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上书:诗歌四喜其三句,乐奏周南第六章。④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昔日孔丘拜师老聃,这儒道本应为一家。我与赵兄素未谋面,却也是神交已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是当年他同赵玉真说的第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晃,就是十多年过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谢宣从他的书箱里掏出了几本书,先是逐一赠给了雪月城几个小辈,到了最后一本,则是转身送给了赵玉真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此书名为《雪夜桃花》,以宫廷菜肴为名,却书人间凡尘事,相传是江南才女谢飞宣根据友人经历所著,坊间无售,只此一本。”⑤

 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接了书,心思却全在谢宣方才说过的“宫廷菜肴”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也不知这雪夜桃花是如何做出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谢宣拍了拍他的肩:“书中自有其详细做法,赵兄大可一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话落,又看向了李寒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雪月剑仙好大的本事,竟能让道剑仙洗手作羹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多嘴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生怕谢宣惹恼了李寒衣,把他剩下那点花儿也给薅秃了,赶紧招呼三人进了雾雨轩雅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此间没了外人,李寒衣索性也摘了面具,与其他三人一同斟上一杯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举杯,共饮,四人皆是心照不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酒真难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自是比不得师兄所酿,将就将就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酒仙佳酿自是难得,若是得幸,当饮上一壶风花雪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酿的桃花酒也是极好喝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相逢人间凡尘里,不谈庙堂江湖,只论风花雪月!






①原著和动漫有出入,这里按原著来的,因为我感觉谢宣不大可能会去借一个需要嘴对嘴吹的乐器,这个无关洁癖,稍微爱干净点的人都做不到。

②引自唐词《菩萨蛮•牡丹含露真珠颗》简单概括一下,这个词讲的是一个姑娘问自家郎君自己和庭前牡丹花比哪个更好看,郎君逗她,说花比人好看,姑娘佯装生气,把花折碎打在郎君身上。

谢宣以这个词作比,意思是李寒衣现在都嫁人了,要真追着他试剑,赵玉真估计会吃醋,然后问她“我和那个儒剑仙谢宣哪个更厉害?”

万一李寒衣故意来句谢宣比赵玉真厉害,赵玉真醋劲大了,估计会提剑来斩他脑袋。

以上来自于江南才女谢飞宣的脑内风暴👻

③虽然动漫上是“凶女人”,但实际原著里谢宣骂得是“凶婆娘”。这里没有侮辱的意思,只是感觉“凶婆娘”更亲切(?)更口语话一点。

④化用自“诗歌四喜其三句,乐奏周南第一章。”

杜甫《四喜》诗第三句为“洞房花烛夜”

《诗经•国风•周南》第一篇为《关雎》,第六篇为《桃夭》,我感觉比起《关雎》来,小道士和小仙女更喜欢《桃夭》,所以就改了。

⑤确实存在“雪夜桃花”这道菜,为唐宫廷名菜。


大家都猜出来了,这篇的故人确实是谢宣。

目前计划番外应该再有两篇就完结了,再写下去,就成番外比正文多了_(´ཀ`」 ∠)__​(虽然现在也快了)
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75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早处有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