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处有莺

想要讲好故事(∗❛ᴗ❛ั∗)

【玉寒】春风归•番外(二)

春风归


        “当时师娘只用一剑,携来满城飞花,那一剑至美至险,一下子就把我和那雷无桀击到了阁下,师娘说那一剑名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月夕花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对对,就叫月夕花晨,那一剑虽美,威力却是极大,等我反应过来时,只见那高耸入天的登天阁早已成了一片废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我知道,先前雪月城来信,和我要了八十万两银子,说是有一个叫李凡松的青城山弟子在雪月城一番大战,将重金修建的登天阁,夷为了平地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凡松闻言,连忙下跪:“师父,冤枉啊,不是我!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不是你,你师娘是雪月城二城主,他们总不能说那登天阁是你师娘拆的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……这银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师父的言外之意他也明白,师娘既已嫁给了师父,那师娘的账记到青城山上也是没什么问题,但一下子就要八十万两……恐怕把他们青城山上下所有的积蓄都掏空了也还不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在雪月城的时候,雷家那骑鹤的来过一趟,又掀了一次我这乾坤殿。这都两次了,我跟他们雷家要个八十万两不过分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分!不过分!一点都不过分!而且那登天阁本就是雷无桀先闯的!理应有雷家一份!”

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点点头,“这话在理,雪月城要的八十万两,理应有他们雷家一份,算上两次掀乾坤殿的……去写信和雷家要一百二十万两银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得嘞得嘞,我马上去写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完,李凡松忙颠颠儿地跑了出去,结果刚到门口,又折返了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了,师父,清宁师弟让我捎了句话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停下了手头的活计,示意他继续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师弟说,这一次自他随师娘到了雪月城之后便总觉心下难安,于是就瞒着师娘偷偷替她卜了一卦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卦象如何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六爻皆动,离火变坎水。”①


       离火卦本为天官赐福像的大吉卦,结果六爻皆动,离火变坎水,大吉变大凶,天官赐福也成了海底捞月,到头来终究成了一场空。

       不好办啊。


       “桃花。”

       剑架上的桃木剑应声到了赵玉真身前。

       “师父……您别着急啊,天道无常,卦象一事本就玄之又玄,兴许是师弟年纪小测算有误也说不定,更何况凭师娘实力,放眼天下又有几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凡松,我和你师娘,已经错过了太多的时间了,她不能再出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凡松闻言眼眶微红,道:“而今凡松和飞轩都已长大了,凡松心里明白,师父这次下山,怕是不回来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傻孩子,莫要把视线停留于青城山,外面的天地可是分外广阔的。凡松,半年之后,你与飞轩下山游历,此后三年不回青城山。你命中有两份师缘,一份于我,还有一份,藏在江湖山野,那位老师的剑术不逊于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凡松却猛地摇头,眼角似有泪珠,“我不要什么两份师缘,我只要师父您一份就够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说什么傻话呢,江湖虽远,有缘自会相逢,你同我的这份师缘,可还没尽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一笑,又揉了揉他的头:“为师要去寻你师娘了,你可别忘了去雷家替为师讨银子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闻言,李凡松突然跪在地上朝他磕了个头,朗声道:“师父,徒儿等着与你再见的那一天!”
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持桃花剑出了福禄庭,将近下山路时却突然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师伯,掌教之位暂且还是得劳烦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身后那位不知何时出现的老者也跟着叹了口气:“玉真,你这是不打算回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我们相遇的地方,也是我修道三十年、等她的地方,还是会回来看看的。只是这掌教,还是不当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本无心求道,怎碍天道强留,只求桃林一片,饮酒终老。”


       青城山赵玉真,来时不过吕素真怀中襁褓,去时也仅折了庭前桃花一枝,独持桃木剑一把,两袖空空,尽染尘埃。



对不起,这篇短小了,但如果在后面接下一段情节又感觉怪怪的,就单拎出来发了。

下一篇番外就能见面了,然后解决一些原著遗留问题(就是把所有可能导致BE的因素消除)。

这篇大部分都是参考原著,或者是说,是我所构想的原著时间线上另外的一个IF发展,虽有告别,但终会相见,凡松有两份师缘,但和老赵的师缘并不会断。

以及,真的很想老赵去跟雷家要银子,被掀了两次房子啊啊啊啊。


①六爻皆动,离火变坎水。

稍稍解释一下:

六爻皆动就是卜的六次皆为动爻(即老阳或者老阴)

老阳本为阳,但阳极生阴为阴卦。

老阴本为阴,但阴极生阳为阳卦。

此卦若不阳极/阴极则为离卦,但卜出了老阳老阴则成了动爻,变为了坎卦。

离卦是上上卦,文王课四字谶言定为“天官赐福”。

坎卦是下下卦,文王课四字谶言定为“水中捞月”。

这个卦我感觉很符合原著中小仙女的处境,和弟弟相认、去雷家堡欲解开雷轰的心结、和赵玉真重逢有情人终成眷属,这些正常发展的话,都应该是很美好的事。结果出现了暗河、唐门等等一系列的变数,导致这些事情最后没能得到一个圆满的结果。

不过放心,说了是HE的同人,不会刀的。

六爻皆动,本身就是很大的变数,诸事都有转变时机。

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233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早处有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