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处有莺

想要讲好故事(∗❛ᴗ❛ั∗)

【玉寒】春风归(三)

春风归


15.

       李寒衣等了许久,上面的人才终是下了阁。

       是走下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次是你赌输了。”李寒衣瞥了眼旁边的尹落霞,这人刚刚见赵玉真上了十五层,就连忙跑下来又非要跟她打赌,恰好当时李寒衣等得无聊,竟真的应了她的赌约。

       结果这两口子说的话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不会输的,他可是赵玉真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世人称我落霞仙子又如何,终是不及某人称你的小仙女。”

       赌输了的尹落霞倒也不恼,反倒还略带调侃的回了李寒衣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只见仙女骤然红了耳根,而后又不动声色的拿胳膊肘怼了怼她。

       哟哟哟,还害羞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小仙女,我闯完了阁,可以娶你了!”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刚看到她,便急忙蹦蹦跳跳的往这边儿赶,仿佛稍晚了一步,她人就跑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说什么呢!”

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拿枪杆子朝他脑袋上一砸,而后继续念叨着:“纳采、问名、纳吉、纳征、请期、亲迎。这些六礼里边一步都不能省!这才闯完了阁,就惦记上了娶亲,你以为我们雪月城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李寒衣倒是没管那边司空长风的唠叨,只是拉起赵玉真的胳膊,看他那个被捅成筛子的道袍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打成这样?”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忙道:“放心,没受伤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话虽如此,但李寒衣还是不着痕迹地瞪了司空长风好几眼。

       “寒衣你这……还没嫁过去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又叹了口气,他这真是担着师弟的名,操着老父亲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“长风说得不错,纵我雪月城身处江湖不拘俗礼,但赵真人这个态度我们还是要看的,娶人可以,六礼一个都不能少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纳采、纳征之礼来时我已交由雪月弟子。至于问名……寒衣的生辰八字我已知晓,虽说八字相合我也能算,不过修道之人有所避讳,有‘命不自算’一说,是以当年师父仙逝之前曾卜算过我二人的姻缘。

       “‘风弄竹声,只道金佩响;月移花影,疑是玉人来。①’是为大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道士还真是作弊。”

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也笑了,又道:“莫不是这问期也是你算出几个现成的良辰吉日出来让我们选吧?”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闻言摇了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婚期之事我听寒衣的,只要是她选的日子,都是良辰吉日。”


16.

       婚期是李寒衣定下的。

       十月初一,寒衣节。

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觉得似是有些不妥,不能因为她名为“寒衣”就真的定在寒衣节了。

       对此,百里东君则是笑道:“放心,寒衣那丫头,有自己的打算。”


       凉风率已厉,游子寒无衣。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很少唤李寒衣名字,大多情况下,都以“小仙女”、“桃花”称呼她。

       或许,成婚后,又要多上一个“娘子”。


       常言道,人如其名,一个人的名字往往影响他的命数变化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道士啊,对她总是小心得很,他怕他心心念念的小桃花啊,真的会如她的名字那般,成为一个寒无衣的游子。


       不过李寒衣本人其实很喜欢这个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这可是她爹娘赠予她的第一件礼物。


       都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,她爹爹最信这套说辞,硬是劝了她娘好半天,给她取了这个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“爹爹的小棉袄、小寒衣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娘不求你日后武功如何,只愿你天寒有衣穿,觅得良人暖。”②


       寒衣节,祭祖节。

       都说寒衣节这天亡人会回来取后代烧祭的寒衣,那……他们也会回来的吧。


       “爹,娘,女儿觅得良人了。”


17.

        那剑心冢冢主李素王今日发了好大的脾气。

        外孙女好不容易回来一趟,按理来说不应该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大小姐带回来一个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她还同冢主说那人是他外孙女婿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那就对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娘你娘就是这样,现在到了你也是这样,成心气我老头子是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连忙倒茶。

       “外公,消气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谁是你外公!”

       嘴上虽是那么说着,可还是喝了他递过来的茶。

       李素王又瞧了眼赵玉真。

       瞅着倒是稍微比雷家那小子强点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,给我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寒衣闻言,倒是没说什么,乖乖跟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当年你娘就是这样,把人带了回来,不由分说的就跟雷家那混小子成了亲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你娘原本也同你一样,整日都在剑心崖练剑,好像除了剑什么都不在乎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但后来那混小子把她娶了,还说什么家国大义,惹得你娘也动了心,进了天启,最后还丧了命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老头子我怕啊,我已经没了一个女儿,不能再失一个外孙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老人说着竟低低的啜泣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李寒衣微微俯下身,微微拢过老人的身体,一边抚着他的背,一边同他念叨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是李寒衣,他是赵玉真,我们不是李心月和雷梦杀,孙女现在一切都好,我们以后还会去走很多的路,看很多的景。青城山困不住他,雪月城也绊不住我,我比我娘要幸运。”

       见老人情绪缓和了些许,李寒衣继续说道:“孙女同你保证,此生再不踏入天启城。”


18.

        十月初一,寒衣节,宜嫁娶。

        雪月城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来来来,师兄送你个好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成亲当天,百里东君故作神秘地将身着喜服的赵玉真拉到一棵桃花树下,又递给他一把小铲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自己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今日开心,也没问为什么,竟真的挖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是三坛酒。

       “此酒名花雕,又名女儿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闻言,赵玉真眼眶蓦地红了,虽说先前他未曾下过山,但对于那些民间习俗却也是有所了解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三坛酒,一坛是寒衣爹娘酿的,一坛是我师父酿的,还有一坛是我酿的。最好喝的那坛是我酿的,最难喝的那坛是师父酿的。至于她爹娘酿的那坛……大抵是甜中带咸的吧。”③

        百里东君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突然就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如今这三坛酒可就都交给你了。”


19.

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是头一次背李寒衣,大抵也是最后一次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背就有点舍不得放下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师姐,再看看这雪月城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倒是头一次这么痛快的喊她师姐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说得好像我嫁了人就不回来了似的……好歹我也是个二城主……我娘留下的青龙令牌我还没能交给小桀,也不知道他如今在雷家如何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往日里都是李寒衣说司空长风磨叨,结果今日磨叨的反倒成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也不知他长大后要是知道了自己姐姐出嫁他没能来送上一趟,反倒便宜了我这个做师弟的,会作何感想。”

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顺着她的话头接了下去,说着说着又忍不住想起来自己家的闺女,虽说千落现在还小,但一想到姑娘长大总会嫁人,就没来由的惆怅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像他的这个小师姐,也算他看着长大的,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她被那臭道士拐走,嫁人了。


       正寻思着,赵玉真就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司空长风叹了口气,把人交到了他背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往后对她好点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往后,往后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会有很多个往后。


       “娶媳妇咯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背着她边跑边喊。

       “傻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寒衣环在他身上的手又紧了紧,笑骂着。


20.

       “上关花,下关风,苍山雪,洱海月。这就是我们雪月城,你看青城山虽然很美,但哪里比得上我们雪月城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雪月城的确很美,但于我来说,上关花不如肩上桃花,下关风不如拂面春风,苍山雪不如眉间霜雪,洱海月不如眼前皓月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油嘴滑舌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分明是肺腑之言。”


       有你之处,所见所念皆为美景。


21.

       正文已完。

       欲知后事,静待番外。



①“风弄竹声,只道金佩响;月移花影,疑是玉人来。”语出《西厢记》,感觉这句和小仙女第三次上青城山,小赵似有所觉却并未发现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
抓住了机会,便是上上吉的姻缘。

②如果李心月活着,对赵玉真这个女婿自是满意的。

③酒仙酿的酒自是最好喝的,师父酿的酒最难喝算是百里的调侃,爹娘的酒里有不舍的眼泪,有期盼女儿幸福的希冀自是有咸有甜的。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368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早处有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