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处有莺

想要讲好故事(∗❛ᴗ❛ั∗)

【玉寒】春风归(一)

原著向if线,中篇,正文+番外已完(见合集),是HE,放心入坑。


春风归


1.

       青城山福禄庭内有棵桃树,花开之时粉红娇艳,在青城山的一片绿意中反倒成了难得的奇景。

       那桃树是赵玉真亲自种上的。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四岁时,青城山掌教吕素真曾下山一行,念着自己的小徒弟年岁尚小,正是顽皮,又碍天命不能下山,特意在回山时给他带了一个桃子。


       这桃子可真好吃啊,要是以后都能吃上桃子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四岁的小道士瞅了瞅手中的桃核,陡然想起了师父讲过的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。

       那就种一种吧,桃树长出来就有桃子了。


       许是青城山人杰地灵,小道士只将桃核埋进土里便不再照料,未成想三个月后倒真从那埋桃核的地方长出棵桃苗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快点长吧,快点长吧,快点长大就能结桃子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庭中这棵桃树长势极好,四月桃花夭夭芳菲一片,可小道士却无心赏桃花盛景,只挂念着桃花落了就该结桃子了。

      “道法自然,花开有时,花落结果。而今花开正盛,桃花美景最是难得,你倒好,天天盼着什么时候花落结桃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王一行笑着同小师弟调侃,岂料小师弟略一思索,出口却是一片理所当然。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花开一次不就为了最后的结果?我种这树也只是为了吃桃子,若因贪恋桃花之美,遗忘了花落时结的桃子,那岂不是本末倒置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倒是爱吃桃子……不过这事儿可急不得,顺其自然,欲速则不达,就算你在想吃桃子,也得等到这桃花落了之后。”


       自是不急的,赵玉真心想。

       待他把那离火阵心诀练好,就算是冬日里想吃桃子也不是什么难事。


2.

       世事变化向来无常,就像从无惜花怜花之心的青城道士,因那雪月飞仙一剑爱上了桃花。

       “从今以后你就叫桃花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摩挲着自己刚往桃木剑上刻下的名字,想着这柄剑自他雕出来,陪他习剑修道已有十余年,到现在总算有了个正经适宜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你喜欢这个名字,就像喜欢她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话也不知道是对着剑说的,还是对人说的。

       见此,师父斥他:“春心荡漾!”

       他轻笑,回答得坦荡:“是年少应当。”


3.

       那年冬日,他以桃木剑为引,施离火阵心诀催得满树桃花开,本想着催到桃花谢了结出桃子,却在花开正好的时候,被一个不讲道理的姑娘以剑气薅个干净。

       那一剑把他吃桃子的念想破得彻底,却也让他见到了此生最美的光景。


       花影疏斜绕剑鸣,人面桃花两相映。

       堪称风华绝代。

       她是天上仙,却又那般猝不及防地闯进了他的凡尘俗世,成了他的眼前月。


       在她转身离去后,原本光秃秃的枝丫又重新长出了桃花。

       道士看了看眼前的桃木剑,又抬头看了看一树芳菲,终是熄了催桃子的心思。


       看了这么多年的桃花,偏偏今天开得格外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桃子你慢慢长,让我再多看看这桃花吧。


4.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到底是没吃上心心念念的桃子。

       冬去春来,满山桃花开。三月之约已过,该来的人却还没来。

       青衫道士坐在高墙上,看着庭中桃花开得正好,心想难怪师父同自己说漂亮的女人都喜欢骗人,还是等着吃桃子吧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傻道士,还等着吃桃子呢?”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顺着声音望去,只见桃花重重间,那日的仙女正站于桃花枝丫上,满眼笑意。


       墙头马上遥相顾,一见知君即断肠。①


        “小仙女,你迟来了七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去寻这把剑,所以晚来了七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昔日昆仑剑仙所佩,世间至寒之剑,十大名剑中位列第三的铁马冰河。

       他的桃花剑恰好内含当年被毁的玄阳剑剑胚,九九为玄,为世间至暖之剑。

       它们本就是一对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柄剑不错啊。”赵玉真笑得开心,意有所指却又未曾挑明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一成一败,谓之一劫,自此天地已前,则有无量劫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忽而群山震动,鸟燕纷飞,百兽惊惶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道士,你这是什么剑法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无量剑,无量劫,入此劫之人,生生世世,万劫不复。我有一剑名无量,以无量破万法,以一剑破万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寒衣被眼前人激得求胜心起,以一剑铁马冰河御起群山百花,破赵玉真的无量一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惊得满山禽兽走,我便引来满山桃花坠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而后百花纷落,鸟兽归巢,赵玉真伸手接住一片飘落的桃花,笑道:“无量劫不如桃花劫,天上仙不如眼前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师父曾告诫他,命不能自算,但此刻他却似有所感,他的无量劫分明就是这轮眼前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无量劫亦是桃花劫,天上仙亦是眼前月。


5.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下次来青城山的时候,你随我下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一年后来,要是你师父不允,我就打得他允!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还是失约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等了一年,没等来他的小仙女来接他下山,反倒等来了一个骑鹤的混蛋,掀了青城山的乾坤殿,也断了他的偷天之术。

       “在下雷云鹤,我有个兄弟,见了你的剑,说世上武学,最美仍是剑,我也想见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兄弟见到了人间最美一剑,但你见不到了,你会见到人间最怒一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向来温温和和的道士,第一次生了怒意,动了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若杀了他,道心便毁了……道心毁了,你就再也没有下山的机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似是有人和他说了什么,那人自远方而来,携带了些远方的山水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 和她身上的山水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后也不知那人做了什么,他竟隐隐失去了意识。

        意识朦胧之际,那个念头也越发强烈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下山,想同她一起,走她走过的路,听她讲她听过的那些坊间奇事,市井传闻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下山,想站在她的面前和她说:“小仙女,既然你不来找我,那我就下山来见你,这一次你可不能再失约了啊。”


6.  

        阔别已久的重逢往往来得突然。

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的望气术已经练至大成,未见其人,便能觉其气。

        睡梦之际忽然感受到心心念念许久的熟悉气息,也不管夜深露重,起身披上道袍就往外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她来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她来接他下山了。


       出了房门,便见她着一身白衣,倚靠在庭中那棵桃树下,身旁还放了坛开了盖的酒。

       她抬头,看了他一眼,一笑:“你来了?过来陪我喝酒,我师兄酒仙百里东君亲自酿的,好喝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完,就举起了身旁那坛酒猛地往嘴里一灌。

        泠泠酒水有不少洒在了她身上,在这凉风刺骨的夜晚瞅着倒是分外凄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他应了一声,往她旁边一坐,紧接着也不管自己内里仅穿着一件单薄寝衣,径自脱下披着的道袍盖在她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夜深,小心着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得好像他穿这么点儿不会着凉似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场重逢太过平淡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平淡到仿佛他们曾经日日见面,开口也不过一句“你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当年初见他邀她一同等着吃桃子,被拒,而今日的重逢却是她邀他喝酒,他欣然应允。


        山不就我,我便就山。

        对她,赵玉真一向如此。


7.

       说来这人也是无赖,明明说是邀他一同喝酒,这会儿赵玉真来了,她反倒自顾自一口接一口的喝,半点眼风都不肯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知她心中有事,赵玉真也并未多言,又往她身旁靠了靠,闭眼掐算着她今日反常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风木之悲啊……②

       他亲缘淡薄,自记事时起,便跟着师父在青城山修习道法剑法了,虽说去年师父仙逝,但修道之人本就看淡生死,赵玉真纵然悲痛,倒也还算看得开。

       虽不能感同身受,但他看着也是心疼。

       雷梦杀战死沙场,李心月重伤殒命,这天道仿佛是故意跟他家小仙女作对似的,明明她还只是一个小姑娘。


       他一手轻轻揽过她的肩,一手又慢慢将她手里的酒坛收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说让我陪你喝吗,你可别把它都喝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玉真笑着,一手提起酒坛就往嘴里倒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一个道士,喝什么酒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她醉得不轻,末尾的话音都有些发软,却还是笑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青城山一派修得正一道,不讲究全真那些忌讳,不光能喝酒,还能成亲呢。”③

       他似乎也醉了,开始说些个不正经的浑话,说完又往嘴里倒了一口酒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个臭道士……连山都不敢下,还成亲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李寒衣骂着,越想越气,末了又狠狠地踹了他一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来见我,我怎么能下山呢,万一我下了山,你又来找我,两相错过了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  赵玉真又喝了一口酒,状似随意得说着,眼底却是一片清明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!你不讲道理!谁说我没去见你,那日你闭关被雷云鹤强行打断,后来走火入魔又受了伤……我明明是去见了你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她似是有些着急,又醉着酒,这段话说得断断续续的,有点前言不搭后语,但赵玉真还是听懂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放下了酒坛,双臂大开,伸手一揽将眼前人紧紧抱住,下巴抵上了她的头。怀里的人身子僵了一瞬,而后又逐渐放松。

         抱了有一会儿,他听见自己说道: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仙女,我很想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明日我就同你下山,好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

①“墙头马上遥相顾,一见知君即断肠。”诗出白居易,当时看原著发现小赵是坐在墙上看着桃花树在等小仙女,一下子就想到这句诗了。

②风木之悲指父母亡故不能奉养之痛,这里让小仙女任性了一回,走了和原著不一样的if线。

③从百度上搜的资料,青城山最早确实修得正一道教,后来好像是改成全真道教了。全真戒律比较多,正一并不讲究太多忌讳。
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636 )
  1.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早处有莺 | Powered by LOFTER